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835
国家药监局承认对中药毒副作用重视不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对于中药毒副作用----

    国家食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6月7日做客新浪网,谈用药安全等问题。针对网友提出鱼腥草事件不仅暴露出临床试验不足的问题,也暴露出了原来大家不太在意的中成药或者中药的毒副作用的问题,国家食品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承认对中药的毒副作用重视不足。

    鱼腥草不良反应报告8年前已有,对于中药毒副作用----

    1998年就有鱼腥草等几种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为何到现在才叫停?针对这个问题,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认对中药的毒副作用重视不足,同时强调,叫停“问题药”需要一个过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昨天做客新浪网,谈用药安全等问题。

    严重不良反应8年222例

    有网友提出,早在1998年就有鱼腥草等几种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为什么到现在才叫停。对此,国家药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武志昂表示,监测和发现不良反应需要一个过程。他解释说,不良反应就是指正常合格的药品在上市以后,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之下发生的、和这个治疗作用无关的或者意外的伤害。

    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表示,药物在人身上的过敏反应积累不超过500例,就可以进入到流通环节,“这是国家的规定”,而鱼腥草等几种注射剂从1998年以来共有222例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不良反应机理仍不清楚

    有网友提出,鱼腥草事件不仅暴露出临床试验不足的问题,也暴露出了原来大家不太在意的中成药或者中药的毒副作用。对此,国家食品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明确表示:“站在我们的角度我觉得是对的。”

    颜敏强调,近两年来,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对严重不良反应的紧急控制措施等方面的研究。颜敏表示,根据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到的数据和相关文献,“这样严重的伤害跟鱼腥草这类注射剂的关联性,已经相对比较明确了。”但同时他也承认,对不良反应产生的机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太清楚这里面的问题。”

    专家建议

     中药应尽量暮口服慎注射

    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周超凡从事医疗工作已经超过44年,在访谈中,他提出了使用中药的三条原则。

    首先,能使用汤药的尽量用汤药。“汤药辨证论治,针对性好,要用成药等于买现成的衣服,针对性就差一点。”能口服解决问题的尽量口服,“口服安全啊,很少有不良反应。”最后一条原则是慎用注射剂,“当肌肉注射不解决问题需要抢救时,万不得已的时候再用注射剂,能口服不注射,能注射不静脉点滴,这个原则要掌握。”

    周超凡强调,使用注射剂时,首先要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不良反应中心通报过的我都不用,能不用注射剂的尽量不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