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633
倒行捶背治腰椎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我患有腰椎管狭窄、腰椎盘突出等症,整天腰酸腿胀,经常靠贴膏药来缓解症状。我自从每晚倒行捶背后,不仅不贴膏药了,症状也有了明显改善。患此病的老年朋友们不妨一试。

    具体做法是:选择一块平坦无障碍的地方,慢步倒行,两手半握拳,用手背交替捶后腰,有节奏地配合呼吸,两短吸一长呼,甚感轻松舒服。倒行时要抬头、挺胸、踏腰,目视前方,精力集中,每晚半小时。此法关键在天天坚持,遇到阴天下雨时,我也找个楼道照做不误,一般半年后就有比贴膏药还明显的效果。

    此外,也符合人的生理科学。因为人向前走时,是足跟先着地,重心逐渐移向足尖,身体往往过于前倾,难免不造成脊柱腰椎弯曲变形。而倒行时是足尖先着地,重心向后移到脚跟,这样不仅有利于矫正扭曲的腰椎,而且有利于静脉血末稍向近心方向回流,更有效地发挥双足“第二心脏”的作用。另外,倒行时还改变了脑神经支配运动的定式,启用了不少平时不常用的神经结构,强化了脑功能活动,可防止因废用而脑萎缩。 (张树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