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653
与人为善 心安体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人生疾病,除细菌、病毒感染外,更重要的是担惊受怕,心神不安,使身体各器官失去平衡而导致重病。人性本善,恶而为患。人做了恶事,心里不安,觉睡不好,饭吃不下,忧虑过度,自会生起病来。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就是说没有做对不起人的事,当然心里很平静,日子会过得很有规律,身体也自然健康。

    与人为善,一生幸福;作恶多端,时刻都有丧生的危险。《菜根谭》书中曰:“福莫福于少事,祸莫祸于多心。唯古事者,方知少事之为福;唯平心者,始知多心之为祸”。这说明,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无忧心的琐事可牵挂,一个人的灾祸没有比疑神疑鬼更可怕。整天奔波忙碌的人,最清楚一身轻是最大的幸福。一年360天,天天宁静安详的人,最知猜疑是最大的灾祸。人活着,要多行善,不要做恶事,人一旦做了恶事良心上过不去,就会万般焦虑,没有好心情,当然身体就垮得快。有一个汽车司机,夜间行路,车速太快,不小心轧死一老翁,为逃避责任,觉得无人看见,开车逃跑了。可回家后,被轧死的老人的惨景,一直回旋在脑海里,让他担惊害怕,坐立不安,就觉得良心上受责备,痛苦得不能解脱。细细想了三天三夜,终于到公安局自首,他说就是坐牢,也比逃脱的滋味好受。无恶不作的人,没有长寿者,道理就在这里。

    人们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这就是说,行善与作恶,都有个深度问题,善的积累,是好的道德品质,养生的良好结果,身体的必然健康,促进人的长寿;作恶多了,罪就加重,总会遇到风险,或影响身体健康,而促进早逝。所以,我们在人生旅途中,要多行善事、好事,使心海保持平静,情绪保持稳定,遇事做到不惊,身体自会久安常健,晚年幸福并长寿。 (冯恩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