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683
享受快乐激情 莫忘身心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随着一声声号角响彻世界每个角落,让全世界球迷为之激动的全球体育盛会又将开始。这一个月里,亿万球迷将从此白天不懂夜的黑,除了那粒旋转在绿茵场上的足球,眼中更是容不下其他事物。哪管他吃喝拉撒,哪管他夜夜宿醉。

    然而,你可知道,在你这一个月沉浸于世界杯的同时,在你为心怡的球队呐喊助威的同时,你透支的却是你的身体健康。

    一个月后,球员们赚足眼球与呐喊各自打道回府,而你,却要为世界杯付出高昂的代价:因为时差、饮食不规律等原因,美女不再美丽,细若凝脂的肌肤变得毛孔粗大,面色晦暗,清澈的眼睛变成了怎么也掩饰不了的熊猫眼,而帅哥们付出的是一个月超高的电费、零食费、啤酒费……

    最惨烈的是:你可能将为你的健康付出无法估计的代价。那么,如何健健康康观看世界杯?本报邀请医学专家为广大球迷支招,力争让大家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世界杯六月”。

    医生建议:尽量减轻熬夜危害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时差的原因,在世界杯期间,熬夜成了家常便饭。

    济南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维明副主任医师告诫球迷:在此期间,要多饮纯净水、茶水,少喝啤酒、饮料,少食油炸、腌制食品、香肠和其他多盐多糖食品,以免增加胃肠的代谢负担。

    刘主任介绍说:熬夜对个人的健康是一种慢性危害,尤其对那些间断性(不规律)晚睡者而言,频繁调整生物钟对健康的危害尤其严重。

    而且,长期熬夜、生活规律的紊乱更可能为不良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在世界杯期间要特别注意健康熬夜。

    一般来说,皮肤在晚10点到11点进入晚间保养状态。如果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循环就会失调,神经系统失调会使皮肤出现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缺乏光泽等问题。

    而内分泌失调会使皮肤出现暗疮、粉刺、黄褐斑、黑斑等问题。
, 百拇医药
    由于世界杯期间熬夜在所难免,刘主任建议:准球迷们在吃晚饭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等。

    另外还可以多吃偏凉性的食物,如瓜类、苹果、小米、薏米等。

    此外,晚餐应少吃辛辣的食物,同时少喝酒,可以多饮用些鲜果榨汁或豆浆,或服用一些清凉解暑、消食化积、口感甘甜的中药,如金银花、菊花、山楂、麦冬、甘草等水冲代茶饮则效果更佳。

    宵夜也不要吃油腻的东西,应多吃水果。只要坚持以上几点,在一个月内,保证你会是一个健康的熬夜球迷。

    观看世界杯 莫忘心理保健

    在观看球赛时,有些人按捺不住急躁和喜悦的心情,往往是狂欢、狂舞,忘乎所以。因此,观看比赛必须先调适心态,严防心身疾病发生。
, http://www.100md.com
    特别是球迷看到自己喜爱的球队比赛时,更是心情激动,不愿离去,每当进球和获胜,他们就会眉飞色舞、兴奋异常;一旦失利,常常垂头丧气、大吵大骂,甚至毁物伤人。

    据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赵贵芳主任医师介绍,这种强烈的心理反应,往往加重心脏的负担,心率可加快到每分钟140次以上,使心脏超负荷工作,若长时间观球,就会导致失眠、血压升高、精神异常。

    因此,球迷要调适心态,以平常心看待球赛的胜负,以欣赏和娱乐为目的,把胜负看得淡一些。

    在观看世界杯时,不少球迷容易出现颜面潮红、心跳加快、心绪不宁、头晕目眩、咽干口渴、口角起泡、食欲下降、小便发黄、大便秘结等症状,这就是俗称的“上火”,是情绪激动、发怒造成的。赵主任分析说,观看球赛时过分激动可消耗大量精力和体力,加上睡眠不足,全身各器官处于紧张的应激状态,就会导致体内环境失调,诱发多种心身疾病。
, 百拇医药
    因此,不管比赛胜或负都要从容不迫,切勿过激、狂喜、狂怒。

    再者,一些球迷前往现场观球时,往往因飞机、轮船的拥挤,突然产生胸闷、心情紧张、精神障碍,甚至因自控不够或外因刺激而导致自伤、自杀事件。这是一种精神综合征。

    赵主任认为,产生这种心理疾病的原因,主要是不注意心理保健,以及心身过度紧张和旅途疲劳,得不到及时调适所致。因此,观看世界杯赛要注意调适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免因过度紧张和疲劳而乐极生悲。

    看世界杯的身心准备

    这次世界杯的大多数的场次都在深夜,大多数球迷不可能夜以继日的连轴转而神采奕奕,不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这样你就必须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刘维明主任认为这些准备包括身体、心理、还有物质上的。

    第一是身体。需要检查有无高血压,有无糖尿病,有无肾脏病等。可以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机构做个简单的身体检查,如尿常规,血常规,肝肾功能的检查,还有就是要测测血压和心电图。
, 百拇医药
    因为这些病都需要好好休息,不能因为看球,影响自己的健康。看球紧张激烈,对于有这些慢性病的人士,是十分危险的,咱们要悠着点,需要为家人和孩子及父母承担责任,不能由着性子。这不是前线,没有到最危险的关头,不需要你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即使有这些病也不要紧,根据具体情况,可以有选择的看关键之战,也可以等第二天的报纸,上面也会有著名的评论员的讲述,是十分精彩的,让你大开眼界。

    第二是心理。需要调节情绪,避免这段时间在家庭里找茬,跟家人搞好关系,和谐的家庭会让你看球逍遥自在,反之就不会安宁。要知道,看球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痛苦,有时候磨折你,使你生活的不自在,久之,容易造成心理疾患,需要格外防范,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事情,每次的世界杯总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在我们的周围,抑郁还算轻的,精神分裂那就麻烦啦。

    第三是饮食。备些清茶,晚上需要加点夜宵,不能让肠胃受屈,也不能让身体受伤。茶要选择适合夜晚饮用的,不但提神,还要解毒去火。 (本版采写 尹鸿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