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615
为何一进入蒸汽浴室就突然出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平时,我们与外界不断地进行热量交换。热在传导、对流、放射、蒸发过程中既失去,又保存。

    在我们身体的表面有4~8毫米的空间,其空气温度高于气温。在这个空间空气密度小,热的传导率也较低。一般来说,在水中时,水的传导率是空气的24倍,比热是其4倍,密度则是720倍,所以热量向外传导很快。按这个原理仔细计算的话,若在身体表面的1厘米内使温度上升1℃时,则只需要在水中热量的2880分之一便足够(720×4=2880)。也就是说,身体处于水中时,要使体温上升1℃则需要相当在空气中近3000倍的热量。水要下降1℃时则身体无法抵御。

    上述理论即使在极端炎热的环境下也成立,比如说,在蒸汽浴的场合下。

    如果我们的身体一接触100℃的热水,皮肤就会变红,甚至烫出水疱。一般来说,受外界的影响,身体表面温度下降1℃时,我们就会感到非常冷。当我们的身体吸收热量后,也要必须释放出去,但身上并没有这样的结构。于是,皮肤接触到热水时,无法及时释放热量,就会被烫伤。

    在蒸汽浴室中则不一样,为使身体表面温度下降一些,身体要吸收少量的热量,使身体表面的空气层(又称界限层)保持一定的较低温度。这样一来,身体吸收若干热量后,体温当然上升,所以身体必须出汗,释放气化热来使体温下降。长时间进行蒸汽浴时会无休止的出汗,就是这个原因。

    另外,有时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进入浴室,温度上升后,就会感到全身突然会血管扩张,大量出汗。这是因为身体表面温度上升后,使血液温度提高,血液温度一旦超过37℃,会使体温调节中枢的温度上升。调节中枢温度达到37℃时,身体就会立刻出汗。 (丽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