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616
如何正确点眼药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田洁

    每逢眼部不舒服,人们总会自己点眼药水治疗,孰不知这存在着极大的隐患。

    且不说眼药水选的对不对,即使点眼药水的过程就不是每个人都清楚的。

    首先,点眼药水时应该睁开眼睛看上方,用手指轻拉下眼睑皮肤,露出下结膜囊,将眼药水点在下结膜囊内,而不要将眼药水点在眼球上。这是因为,角膜感觉灵敏且脆弱,易感觉疼痛。

    同时,点眼时不要按压眼球,而是应该用手指按压两内眼角,防止眼药水经鼻泪管进入鼻腔、咽喉。同时点两种以上眼药水时,应间隔2~3分钟,眼药水为混悬液时,应先摇匀再点。点眼药水时一滴足够,并非越多越好。

    眼药水不宜长期使用,因为长期使用可刺激结膜增生,引起结膜上皮损伤等不良反应。

    所以,眼部有不适时,不要滥用眼药水,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咨询电话:

    0531-87937581-9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