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676
我们缺少的是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我的理解,全科医生就是水平不一定要很高,但内、外、妇、儿、中等医学知识及预防保健知识等都会一些,能做一般疾病的检查、诊断、治疗。并且是工作在社区、乡村等最基层的医生。如:二十世纪六十、七十年代农村的赤脚医生,现在的社区或乡村医生。这样的医生老百姓最需要,因为他们离老百姓近,有些小病能够及时解决。

    但遗憾的是,由于体制、机制的问题,现在在这些岗位上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工资待遇低、生活条件差、医疗设备简陋、工作环境恶劣。在这样的情况下,医学毕业的学生没有人愿意到最基层去工作,不要说乡村的医务室,就是乡镇的卫生院也没有毕业生愿意去。那么,你培养再多的全科医生又有什么用?

    浙江大学医学院招收的第一批全科医生班,入学时共有四十三人,到毕业时只有三十三人毕业,其中十人在中途打了退堂鼓。而这毕业的三十三人中,只有一人最终成为全科医生,其他人则因为岗位问题、编制问题、收入问题等等转科做了别的工作。一方面,我们的基层需要全科医生,也严重地缺少全科医生。而另一方面,培养出的极少的全科医生又都留不住,转干了其他工作。这时多么让人遗憾的一件事。

    好在党中央、国务院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十分重视,决定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放到社区去。这时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随着这一重大举措的贯彻落实,科学合理的医疗卫生体制、机制将建立起来,医疗卫生资源将得到科学合理的分配和使用,这样,社区、农村的医疗卫生工作条件将得到大大的改善,全科医生就有了用武之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必将逐步得到解决。 (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