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657
神奇的地中海式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近年来,许多营养学家倡导“地中海式饮食法”。因为不计其数的研究表明,该饮食结构以水果、蔬菜、鱼、橄榄油为主,辅以少量肉类,不但可以让人获得均衡的营养,而且长期食用促进健康长寿,能有效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为什么地中海式饮食结构那么神奇呢?

    近几年来,关于这种富含蔬菜、水果、豆类、全谷物面包和橄榄油的饮食结构有益于健康的证据日渐增多。研究发现,大部分的心血管疾病,特别是栓塞性的冠心病与中风,成因都与饮食有关。西方的饮食大约有34%以上的热量来自于脂肪,来自于动物性的饱和脂肪酸,而“地中海式饮食”则将脂肪降低至30%或以下,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则不超过8%,对于心血管的保健很有益。且地中海式饮食对于植物纤维与蔬菜的摄取量较高。我们都知道植物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而各种蔬果中则含有大量的天然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

    营养学家证明:富人的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及严重程度明显高于穷人,其根本原因在于膳食结构的差别。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中常见的健康食物是番茄、洋葱、大蒜、深海鱼、橄榄油。番茄含番茄红素,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可以预防多种癌症,尤其对预防女性的乳癌最具功效;洋葱含硫化合物,可抑制消化道细菌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进而阻断致癌物——亚酸胺的形成;大蒜中的蒜素可抵抗潜在致癌物的入侵,并增强肝脏对致癌物的排出功能;深海鱼其中的DHA和EPA,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无益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进而提升有益的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橄榄油所含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较高,不易造成动脉硬化,且具有降血压的功能。

    可见,我们不必去管“地中海式饮食”的食谱内容到底是什么,只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特别是红肉(猪肉、牛肉),或者尝试将您家中的烹饪油改成橄榄油,一样是有助于身心健康的营养饮食。

    (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