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6618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08
     湖北省肿瘤医院收治的直肠癌患者中,约有60%曾被误诊为痔疮,误诊时间多在3个月至1年之间。导致误诊的原因是:两者均有大便带血的症状。

    52岁的胡先生因出现粘液血便两个月,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痔疮。受“十人九痔”说法的影响,他只到药店买点药偶尔用一下,这样的状况持续了近两年之久,病情不但未见好转,反而日渐加重。日前,他在湖北省肿瘤医院腹泌外科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同时肿块疯长压迫直肠,出现大便困难。据了解,该科目前与胡先生有着相同经历的患者就有5位,因误诊痔疮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据该院腹泌外科副主任医师魏少忠介绍,痔包括内痔和外痔,一般不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但痔的存在容易造成其他疾病的误诊。直肠癌与痔疮都会出现血便,但痔疮患者的大便有血,这是因排便时擦伤患处,血液多数是随着大便排出后滴下来,因此与粪便不相混合,更没有粘液存在。而直肠癌患者的大便则常混有血液、粘液等,并常伴有较明显的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变形等症状。

    魏少忠提醒:患者不要一谈到便血或摸到肛门口有小肉赘,就大惊失色,也不要满不在乎,自认为就是痔疮,无关紧要,让症状相似的痔疮掩盖了直肠癌,延误治疗时机,而应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确诊。(张智 黎昌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