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2055
95%的妈妈认为自己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6.08
     日前,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咸阳等11个城市中0~11岁孩子妈妈进行的一项“中国母亲幸福感调查报告”出炉了。

    1~2岁孩子的母亲最幸福

    调查发现,95%的妈妈认为自己是幸福的,其主观幸福感为4.5分(最高为5分),与城市居民总体的幸福感相比,年轻母亲的幸福感更高(2005年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为3.68分,来自《2005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

    1~2岁孩子的母亲感觉“非常幸福”的人最多,而在此之前和之后的得分都呈现出递减的趋势。专家解释说,多数准妈妈和新妈妈没有养育孩子的经验,焦虑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们的幸福感受。

    当孩子长到1~2岁时,妈妈相对轻松,孩子对妈妈的依赖感也最强。孩子两岁以后,上幼儿园、交朋友、学习成绩等琐事都需要操心,母亲的幸福感就会随之降低。
, http://www.100md.com
    近四成妈妈得不到丈夫支持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社工与心理系副教授龙迪指出,母亲幸福感的高低不应该只取决于她们自己,家庭和社会都应该承担责任。“其实,妈妈们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幸福。”龙迪曾经参加过“妈妈圆桌”活动,她说,很多在养育孩子方面很成功的母亲在谈到自己的压力和困难时,经常会忍不住痛哭起来。

    她还谈到最近看到的一件事。一名平时很少回家,有空就去打麻将的父亲当众指责妻子:“都是你不好,连个孩子也管不了!”而这位母亲竟一言不发,默认了自己的“错误”。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在影响母亲幸福感的各种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夫妻感情和丈夫的支持。这对早已习惯了“主外”的中国男人们来说,无疑是新的考验。调查显示,39.5%的女性不能经常得到丈夫的支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官员张亚丽女士认为,中国的父亲经常以工作忙、应酬多为由,把照顾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都推到妻子身上。
, 百拇医药
    当然,男人们也有自己的难处。在国外,刚刚当上父亲的男员工会被允许休一段时间的带薪产假。比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就规定,男性产假的时间为两个月。但是在国内,即使是女性,休产假的权利也得不到完全保障。本次调查显示,15.2%的女性产假只能休一部分,8.2%的人被迫放弃或者根本没有产假。

    职业、家庭如何与孩子平衡

    研讨会上,大家公认最幸福的妈妈要属张亚丽女士。原因是,儿基会规定,员工可以在孩子两岁之前母子一起上班——孩子有专门的办公室,跟随母亲出差时甚至可以得到10%的差旅补贴。

    在国外,类似的福利制度还有很多。美国《职业母亲》杂志连续16年将IBM选为最佳公司之一,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该公司“建立了一个灵活的工作环境,为员工提供具有世界水准的子女抚养援助”。在这里,女员工可以为孩子停薪留职2~3年。

    但时至今日,实行这项制度的仍然只限于个别外资公司。张亚丽曾向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建议推行这一政策,结果都没能如愿。她认为,最主要的障碍并不是制度,而是大家没有这样的观念。在她的朋友中,即使有条件带孩子上班的人,多半也不会这样做,因为“太麻烦”或“影响工作”。

    据报道,更多的英国高知女性放弃职场打拼,回归家庭,成为“家庭经营者”。在中国,女性还无法从容地在家当全职妈妈。有专家指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母亲们还必须在职业、家庭与孩子之间努力寻找平衡点。

    摘自5月22日《中国青年报》成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