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1362078
另类养生有新说(《颐寿歌释义》选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6.08
     日本新兴养生潮,不吃早餐热水澡。

    意在增强免疫力,打破常规乐逍遥。

    日本石原结实医学博士提出了有悖于现代养生的理论观念,即身体加温法,就是洗热水澡能得高寿。他发现,白血球在入浴和运动后功能特别强。白血球会随体温上升而增强活力和杀菌力。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调节,如摄取加温的食物,例如酱油、咸鱼、鸡蛋、海鲜等;通过泡热水澡或运动使体温上升。

    另类养生的第二个主要观点就是不吃早餐。石原认为,所谓免疫力,就是白血球的“贪吃力”和杀菌力。白血球是游走于血液的单细胞生物,当人吃饱时,血细胞也饱了,其杀菌力就会降低,反之,则增加。另一方面,人体有“吸收妨碍排泄”的生理现象。吃得太多,血液就流向胃和小肠,从而影响大肠和肾的排泄功能。早晨起床后是排泄的最佳时间,不吃早饭有助排泄。考虑到大脑需要糖分,建议早晨吃一杯生姜、红茶或红萝卜汁和苹果汁。

    第三点是每天睡眠10个小时。他认为,在长时间的睡眠中免疫细胞会活跃起来,增强免疫功能。

    除此之外,他提倡“坚持乐观开朗,积极面对人生”。这样也能提高免疫力。

    (傅静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