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足部按摩
编号:11012831
足部按摩保健与治疗:梅核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9期
     梅核气系指咽喉有异物感、梗塞不适、咯之不出、咽之不下的症状,但不影响饮食进入。兼见精神抑郁、胸膈堵塞或满闷欲呕,善叹息。该病多见于中、青年人,以女性多见,因情志不畅、精神抑郁而起病。

    按摩部位

    1.足底部反射区:头部(大脑)、脑垂体、小脑及脑干、肝、胆囊、肾上腺、肾、输尿管、膀胱、胃、胰、十二指肠。

    2.足背部反射区:肋骨、胸(乳房)、胸部淋巴腺(胸腺)、喉与气管、膈。

    常用手法

    1.足底部反射区: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拇指关节刮法、食指关节刮法、拇指推法、擦法等。

    2.足背部反射区: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拇指推法、食指推法、分法等。

    全面提升高等医学教育国际化水平, 百拇医药(王 敬)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咽异感症(梅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