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012776
治疗下段食管癌腹腔镜较开放术益处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1期
     手术切除食管仍是治疗食管癌的主要手段。传统手术为右侧开胸,并根据病变部位联合剖腹与经食管裂孔操作。另一种方法是经食管裂孔行腹腔镜食管切除,在解剖纵隔时发挥腹腔镜所有已知优势,可充分暴露食管。荷兰Scheepers等报告,治疗下段食管癌,经食管裂孔行腹腔镜手术较开放术益处多。

    该研究纳入2001-2004年间50例经食管裂孔腹腔镜食管切除术患者,与历史上(1997-2001年)50例行开放经食管裂孔食管切除术患者进行对比分析。

    结果显示,腹腔镜组较开放组手术时间相当、失血量少、ICU监护时间与住院时间短。两组患者肿瘤分期、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无显著差异。腹腔镜组与开放组5年总生存率和无病生存率无差异。腹腔镜组中转开放手术10例(20%)。

    研究者认为,经食管裂孔行腹腔镜食管切除术不仅比开放手术安全,而且具有失血量少、ICU监护时间短的优势。两组总生存率与无病生存率无显著性差异。

    专家点评:上述3篇报告与国内外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胸腹腔镜联合手术治疗食管良恶性疾病能够充分发挥微创技术的整体优势。冲破传统观念的羁绊,优化微创技术的组合,能更好地造福于食管疾病患者。

    (王秋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