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012779
不固定补片的全腹膜外腹腔镜疝修补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1期
     美国Saint Francis医院于2001年10月至2005年8月间,由单一术者实施了近500例次不固定补片的全腹膜外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该院Ellner等报告,不固定补片的全腹膜外腹腔镜疝修补术安全有效。

    该研究纳入362例原发性或复发性腹股沟疝患者,行既未钉合、也未缝合固定补片的全腹膜外腹腔镜疝修补术。不能耐受全麻、嵌顿疝或绞窄疝及既往行前列腺切除术患者为手术禁忌证。腹腔镜解剖出腹膜前间隙并将疝囊经耻骨肌开口(内环口)彻底还纳复位后,将预先修剪好的聚丙烯补片直接置入,不作固定。所有患者术后3小时出院。

    结果显示,平均手术时间31分钟。术中并发症轻微,14%的患者发生腹腔充气,致3.5%的患者改行经腹腔腹膜前修补。另有1例患者持续渗血。术后并发症有尿潴留(0.6%)、戳口感染(0.6%)、明显淤血(1.2%)、戳口积脓(0.6%)。所有患者无需住院,无再次手术。在93%的术后随访患者中,96.5%的患者恢复正常活动,术前不适明显改善。80%的患者术后3天无需服用止痛药。有1例(0.2%)患者复发。

    研究者认为,不固定补片的全腹膜外腹腔镜疝修补术是一种复发率低、损伤神经机会少的安全术式。患者术后能较早恢复日常活动,使用镇痛剂少。

    专家点评:该手术方式不仅可以确保手术质量,而且可以节省费用。国内同行不妨尝试应用硬膜外麻醉实施该手术。(王秋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