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050
老年保健八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健康报
     误区一:生病后过分依赖药物

    不少老年人认为疾病能够痊愈,全是药物的作用。其实药物只是人体战胜疾病的一种武器,要驱除疾病,主要靠人体自身的免疫力,药物只是起一个增援部队的作用。因此,老年人不要随便用药,以免产生抗药性,到真正需要的时候,却因为抗药性的产生而使药物失去了应有的消炎杀菌作用。

    误区二:老人宜补不应泻

    一般认为老人多虚,应该进补,殊不知妄加进补对衰老机体等于“雪上加霜”。比如,人体大脑中铁含量可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老年人只有在缺铁性贫血时才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当补者补,当泻者泻,二者不可偏废。

    误区三:滋补药有益无害

    不少老年人,特别是有些退休后享受公费医疗的老年人去医院看病,往往要求医生开营养滋补类药物来吃,以为凡是滋补药都能强身健体,多吃有益无害。其实不少老年人所患的疾病并非全都是“虚证”,如果滥用补药,反而会引起新陈代谢失调,导致各种疾病。如把维生素当做营养药长期大量服用,反而导致各种中毒反应。血压偏高及血粘度高的老年人,长期服用人参、鹿茸之类的补品,则会引起血压升高,甚至流鼻血等,这无异于火上加油,助纣为虐。因此“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才是滋补的基本原则。

    误区四:不疼不痒就没病

    老年期对体内变化不敏感,即使身体有病有时候也没有不适(疼)的感觉,常常因为掉以轻心而延误了诊治。因而定期体检,及时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是老年保健不可忽视的问题。

    误区五:能吃能睡身体好

    能吃能睡固然是健康的表现,可有时候又是疾病的反应。有的病并不影响食欲和睡眠,相反还有使食量增加,睡眠时间延长的现象,如甲亢、糖尿病、肥胖症等就是这样。

    误区六:体格好就是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良好状态。”因此说身体没有疾病,不见得就是健康,老年保健还要注意强调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

    误区七:运动越多越好

    “生命在于运动”,许多老年人由此误认为运动越多越好。其实,老人生理已衰老、退化,过多或过量运动对老人并不是有益的事。应该说,四分动,六分静,对老人健康有益。

    误区八:饮食越清淡越好

    生活中,有些老年人为饮食清淡索性吃素,其实,这是走向极端,不少吃素的老人常出现消瘦或虚胖,并伴有全身乏力、肢体疼痛、情绪低落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又查不出什么大的疾病,其实这是营养不良所致。营养专家提醒老年朋友,饮食应荤素搭配,不偏重于荤也不偏向于素。样样都吃一点,这才是人体收支平衡的最佳状态。(祝建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