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039
被吸血虫咬了别自己摘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健康时报》
     近日,北京、杭州两地的医院相继接待了皮肤里“带活虫”的病人,这种吸血虫叫蜱。

    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孙毅教授告诉记者,蜱是一种吸血虫,喜欢生活在高温林区地带。由于蜱类虫叮咬具有麻痹性,所以进入人体的时候不痛不痒,过一段时间就会看到在皮肤表层形成一个蚕豆大的肿块。一旦被蜱叮咬,会引起很多并发症。虽然这种并发症有的可以通过药物得到缓解,但是想要彻底根除却很难。所以说,若发现体表上有异常,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可以自行在家摘除,如果把虫子的腹部挤破,或者把头部留在体内,就会把虫子携带的病原体带到人体中,引起一些传染性疾病,后果将不堪设想。

    孙教授建议,到野外游玩别选择尚未开发好的风景区、尽量少去草丛浓密的森林野地。游玩的时候不要随便席地而坐、乱摸牲畜或者在森林露宿。出行之前应该注意将袖口、衣领、裤腰、裤脚扎紧,上衣扎在裤中,还要准备一些诸如驱虫剂、驱蚊灵等用品。旅游回来之后,要全身检查,尤其是人的颈部、耳后、腋窝、大腿内侧、阴部和腹股沟这些皮肤较薄的部位,都是蜱喜欢的寄生之处。(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刘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