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933
激光矫正新手术问世 减低术后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联合早报
     ● 沈晔

    近视、散光患者今后有多一项“非球形激光矫正手术”(Zyoptix Aspheric Lasik)选择,除能在手术后取得比一般激光矫正手术(Laser In-Situ Keratomileusis,简称LASIK)更强的夜间视力外,新手术也能减低手术后出现眩光(Glare)、光环(Halo)等症状问题。

    新手术几个月内推向亚洲各国,预料手术费比一般激光矫正手术高10%。

    由5名医生展开的临床研究显示,虽然接受非球形激光矫正手术的病人中,有97%恢复6/6视力外,与进行一般激光矫正手术的视力恢复数据一样,但接受新手术后有球面象差(Spherical Aberration)导致眩光、光环等问题的病人,人数比接受一般激光矫正手术的少了76%。

    此外,进行新手术后拥有比手术前戴眼镜、隐形眼镜时更好的夜间、弱光视力的病人,比进行一般激光矫正手术后的病人多了20%。换句话说,病人接受了新手术后,能在夜间、或低光度环境下看得更清楚。

    新泰菲5眼科医生参与

    来自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SNEC)、陈笃生医院眼科研究所(The Eye Institute)、泰国拉的特宁眼科医院(Rutnin Eye Hospital)及菲律宾的亚洲眼科研究所(Asian Eye Institute)的五名眼科医生,自去年9月对这项新手术展开为期3个月、针对85名病人的临床研究。

    参与研究的医生在施医的3个眼科机构对部分病人进行一般的激光矫正手术,其他病人则接受非球形激光矫正。

    有异于一般激光矫正手术,医生在切削并掀开眼球表面薄薄一层角膜瓣(Cornea Flap)后,不会对眼角膜施均匀激光矫正、形成球形角膜,而是对角膜切口内周边施激光、使角膜呈现椭圆形(Aspherical),最后再将角膜瓣盖回,以待角膜自然愈合。

    一般手术会减少病人角膜弯曲幅度,而新手术能将角膜弧度改变减低60%,手术后的眼角膜会更接近自然的椭圆形,减低球面象差问题。

    同时,一般手术能解决近视、散光问题,但有5%病人在手术后的3个月仍有眩光、光环等持久性后遗症,更有少过1%的病人需要再进行矫正手术。

    新的非球形激光矫正手术是否能完全取代激光矫正手术?在陈笃生医院和国大医院担任屈光手术主任的李汉民医生,目前为大约30名病人进行非球形激光矫

    正手术。

    他告诉本报说:“新的手术不能完全取代激光矫正手术,因为它对瞳孔大、近视和散光较严重的病人会起更显著的成效,所以一些病人不完全需要进行新手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