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087
公立医院 无“级”之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5期(总第2319期 2006.06.09)
     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后,推行院长职业化,医院院长将不再具有行政官衔——这是最近从山东省潍坊市传出的消息。据了解,在这场改革中,院长基本上掌握了医院的用人权、分配权,这让许多正在进行改革的医院同行羡慕不已,“有了这些实在的权力,管理者能做不少事情。”有许多院长如是表示。

    而据潍坊市奎文区卫生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潍坊市公立医院的改革才刚刚开始,目前正在运作中。”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对于眼下正在进行的这场改革,潍坊市卫生行政部门十分慎重,远不像外面的反响那么强烈。

    关于公立医院的改革,业内曾经热论,后又沉寂了一段时间,此次潍坊再掀起改革浪潮,是否预示着新一轮的改革即将展开?一个多月前,在卫生部召开的2006年全国卫生人事工作会议上,卫生部人事司王环增司长在讲到“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时,也提到了“山东省潍坊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实行院长聘任制,推行院长职业化等一系列措施”。
, 百拇医药
    七家医院去年底起改革

    据悉,这一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缘于去年底潍坊市出台的一纸公文。

    2005年12月6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与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将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改革内容涉及干部制度、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监管制度等四个方面。《意见》还明确,将推进公立医院改制:符合推向市场条件的公立医院,可以进行职工持股、社会资本参股或控股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制改造;改制医院可以定为营利性,也可以定为非营利性。

    据介绍,此次改革“以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看病不放心和服务不到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增加卫生资源总量,盘活优化存量,加快发展医疗卫生资源,积极推进卫生改革,切实加强卫生监管,形成供给略大于需求的市场格局”。

    据悉,《意见》出台至今,潍坊市已有7家市直公立医院取消了行政级别,目前7家医院院长均由所属卫生行政部门聘任;现在这些医院取消了医院人员编制定额,用人全部实行聘用制,而院长实行年薪制;财政部门代表政府将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委托卫生行政部门行使,以加强政府对医院的监管。
, 百拇医药
    人事分配改革大刀阔斧

    按照潍坊市的改革方案,公立医院,包括政府独资、控股或参股的医院都将取消行政级别,由所属卫生行政部门归口管理。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医院领导干部的现有行政级别继续保留,实行档案管理,今后不再套用。

    “院长实行聘任制,每届任期4年,届满可以参加下一届竞聘,但在一家医院最多任职两届。院长任期届满、辞职或被解聘时,副院长、中层干部和其他员工自动解聘。”潍坊市卫生局研究室负责人表示,“至于院长的任职资格,将由市卫生局制定。为强化院长职业化的特征和趋向,市卫生局将对他们实行年度考评制,连续两年不合格的予以解聘。”

    据了解,年度考评的主要内容将包括:任期内医院发展的目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医疗急救、重大活动医疗保障等政府指令性任务完成情况;平均每门诊人次收费水平、平均每出院人次收费水平、单病种医疗费用等诊疗收费和药品价格水平和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平均住院天数、质量控制综合评定、社会综合满意度等医疗服务质量指标等。对此,有专家还建议要对院长实行任期届满审计制度和离任审计制度,对任期届满后的院长一个公平、公正的评价。
, http://www.100md.com
    在医院用人制度方面,潍坊市取消了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定额。医院可以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制订本医院人员编制规划及年度用人计划,经所属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后执行。用人全部实行聘用制,聘期两年。现有人员的人事关系按原渠道管理;新进人员经所属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由所属人事部门人才服务中心代管。据了解,卫生人才交流中心是独立的专业性人才市场,负责提供对医疗卫生人员的档案管理、职称晋升、社会保险等服务,并向医疗机构提供专业人才信息。

    与此同时,医院分配制度也作了相应改革。聘用人员实行工资总额制和岗位工资制,医院业务收支结余的50%~60%为薪酬总额,医院根据工资总额制订具体的岗位工资,一岗一薪。而院长实行年薪制,年薪由基本收入、业绩收入和福利保障收入三部分构成,总额为本院职工年平均薪酬的3~5倍,其中业绩收入一项由所属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年度考评情况确定。

    在监管制度方面,潍坊市实行国有资产托管制。改革后,由财政部门代表政府将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委托卫生行政部门行使,并签订国有资产安全责任书,形成“国有资产管理—主管部门—单位”三层监管体系。为严格财务制度,医院实行总会计师制度和财务科长轮岗制,实行收支预算审批制和建设项目报批制。
, http://www.100md.com
    取消行政级别势在必行

    正在进行中的潍坊医改,目前也引来了不少业界人士的关注。

    潍坊市卫生局副局长李长祥对此表示,公立医院取消行政级别等改革的实质是进一步明晰所有权,扩大经营权,强化监督权。长期以来,医院院长本不该有的权力,比如建设项目、大型设备购买等,都由院长说了算;该有的权力,像用人权,却很小。通过改革,把该由谁管的事让谁管,该由谁担的责任让谁担,实现“权力归队,责任到位”。

    国内著名卫生经济学家、中山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教授叶煜荣则表示,这是潍坊市医疗卫生领域迈向成熟市场经济的一种尝试。

    “按照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来改革卫生,我很赞同。”叶煜荣说,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势在必行。过去公立医院搞行政级别,是为了强化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所属医疗机构的控制。在当时旧的医疗体制下,公立医院是作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附属物而存在的,公立医院没有太多的自主权。从一定意义上讲,行政级别高的医院,国家对其投入也多,这样造成医院越来越大、越来越强,以致于在后来新旧医疗体制转变的过程,客观上助长了很多医院无限扩张的冲动,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扩大医院规模、人员、床位、业务量。现在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后,实际上是弱化了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所属医疗机构的直接控制,有利于医院按照国家的既定法律法规开展其正常合法的经营活动。“我个人认为,弱化这种行政约束是有好处的”。
, 百拇医药
    而对于院长在用人、分配方面将有更多实权,江苏省苏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高志昕就表示:“以前我常跟上级讲,只要能放权给我每年1%的职工淘汰率,也就是700名员工中有7名员工的人事任免权,我就敢打包票,能把三院管好,但上级无此政策。改革以后就好了,实行岗位聘用制,谁也别想捧‘铁饭碗’。”

    对于院长的这种转变,叶煜荣则提醒说,职业化院长更应该遵守“游戏”规则,已有不少医院栽了跟头。

    “通过改革,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与医疗机构的关系由过去的‘父子关系’转变为了宏观调控者与微观经营者的关系。作为一个宏观调控者,他不应直接干预公立医院的日常经营活动;但作为宏观调控的责任人,对于管辖区域内的卫生规划、所属医院违规违法现象及破坏医疗市场秩序的行为等,他还是应该要管的。”叶煜荣打了一个比喻:“现在,卫生局就像一个裁判,按照既定法律法规对医疗市场进行裁判,而医院就是球队,如果医院犯规,卫生局还是要予以惩罚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1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