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373
定期输液不能预防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9日
     零度以下易引起发病

    定期输液不能预防中风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北院业务院长高政说,气温降至0℃以下,高血压患者的脑血管收缩,小动脉痉挛,容易导致出血性中风。寒冷的天气里,脑动脉硬化患者的脑血管狭窄处易发生血液堵塞,形成脑血栓,导致缺血性中风。

    不良生活方式增加青年人中风几率

    虽然年龄越大,中风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是高政教授提醒说,最近几年中青年人中风的发病率迅速增加。有统计表明,全国每年新发脑血管病的患者中,有11%是中青年人。其原因较为复杂,主要与遗传、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血脂等有关;另外与各种动脉炎、先天血管发育异常等有关;还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大量饮酒、大量进食高胆固醇食物、缺少休息、活动量减少、精神紧张、工作劳累、吸食毒品等有关。因此,中青年人切不可掉以轻心。

    定期输液没有预防作用

    许多中老年人为了预防中风,会在每年换季时都静脉输一些活血化淤的药物,以求疏通血管。这种预防措施真的有效吗?高政教授说,答案是否定的。至今为止,国内外均未有证据表明定期输液疏通血管可以预防中风,这种预防中风的措施只有在中国并且是在最近几年才出现的,并未得到医学界承认。

    他解释说,脑血管病有许多危险因素,输液治疗可能改善微循环及血流动力学,但对众多危险因素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而且输液治疗还会增加静脉炎、静脉血栓、心内膜炎和肺梗塞的发生机会。科学的预防脑血管病,应该查找并对症处理已存在的危险因素,而绝不是盲目无原则的治疗。

    以往患过中风者更易发病

    中风的危险因素较多,分为可改变的和不可改变的因素。不可改变的因素有:性别、年龄、种族、家族遗传等;可改变的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肥胖、吸烟、酗酒、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高盐低钾饮食、服用高雌激素避孕药物等。高教授还提醒说,中风病史本身就是中风发生的一个危险因素。以前发生中风次数越多,就越容易发生中风。要想预防中风,必须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明确有无中风危险因素,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最合理的干预措施,切不可自作主张,乱用药物。

    出现症状应及时治疗

    高政教授介绍,每年发生的中风患者中,约有1/3的患者死于各种原因;约有1/3的患者经过治疗可以完全恢复;仅有15%的存活患者会出现严重的伤残,如失语、偏瘫等。中风患者的恢复情况与发病部位、病灶大小等有关。一旦患者出现头痛、头晕,面部、舌尖、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要即刻到医院就诊,治疗越及时,恢复的效果越理想。

    刊登媒体:新商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