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06995
种材料桩钉对牙根根折的影响力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桩钉,,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残根残冠;折抗力;根裂,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高强度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composite,FRC)桩钉与镍铬合金铸造桩对残牙根折抗力的影响。方法 随机选择门诊患者235例300个残根残冠患牙,将其分为两组,分别采用FRC桩钉、镍铬合金铸造桩进行修复治疗,追踪观察其对牙根折抗力的影响。结果 根折多发生在修复后2~3年内,有6.67%的桩冠发生根折;FRC桩钉引起牙根折裂的情况明显小于镍铬合金铸造桩,二者之间存在着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FRC桩钉是一种理想的桩钉材料,它基本能满足临床需要。

    【关键词】 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残根残冠;折抗力;根裂

    在残根残冠的修复治疗当中,各种桩钉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时时引起牙根折裂。现在临床上常采用镍铬合金铸造桩和高强度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composite,FRC)桩钉修复治疗残根残冠。为了减少牙根折裂并发症的发生,本文根据临床资料对比分析二者之间的临床效果,以指导实际操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随机选择门诊患者235例300个患牙,对象为上下前牙和前磨牙;年龄20~70岁,男139例,女96例;其中前牙136个,前磨牙164个;残冠202个,残根98个。

    1.2 修复方法

    1.2.1 牙体制备 残根、残冠经根管治疗后观察1~2个月,无任何症状后进行根管制备;根据根管粗细,确定桩钉直径,用匹配的麻花钻按根管方向行钉道预备,上下提拉,以使钉道稍扩大,便于黏合剂的排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