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191
中老年常患疾病调查分析及预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2期
中老年,1临床资料,2预防对策,参考文献
     我国已于1999年10月进入老年型社会,中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己引起广泛关注。本组资料选取我院住院的中老年患者362例,按确诊的前11位常患疾病制定了相应预防对策。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1年1月~2004年12月住院的中老年患者362例。其中男218例,女144例,年龄53~82岁,平均(65.10 ± 7.03)岁,按年龄分组:53~63岁143例,占39.50%;64~74岁172例,占47.35%;75~82岁47例,占13.15%。查出各种疾病共28种,前11位疾病排序如下:冠心病(或合并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脑血管疾病、肿瘤、慢性支气管炎(或并发肺心病)、颈椎病、前列腺炎、胆结石、肝炎、口腔疾病。

    2 预防对策

    2.1 预防高脂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生活规律化。具体方法包括:①合理膳食。应合理搭配营养,饮食宜清淡、低盐、低脂、低胆固醇。尽量减少脂肪摄入,限制动物脂肪、内脏、鱼子、软体动物、甲壳类食物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防止便秘。少吃糖类和甜食。控制体重,减少每日总热量的摄入。②戒烟、限酒。男性饮酒量<30g/d,女性<20g/d;应避免精神紧张,保证充足的睡眠,去除噪音,改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③加强体育运动及各种户外活动。应根据自身状况和病情,在医生指导下运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