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281
1993~2005年永州市HIV/AIDS患者流行病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6期
流行病,,艾滋病;流行病学;预防和控制策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永州市艾滋病流行特点和趋势,探讨预防控制策略。方法 流行病学描述性分析。结果 1993~2005年永州市HIV/AIDS患者共162例,分布在全市81.8%的县区,感染率为2.84/10万,感染途径以注射吸毒(59.9%)和性接触(25.3%)为主;以农民(32.1%)和城镇无业居民(28.4%)居多;HIV/AIDS患者主要集中在20~49岁年龄段(93.8%);公安司法监管场所在押人员HIV/AIDS患者较多(占2005年报告例数的60.0%)。结论 永州市艾滋病疫情呈上升趋势,应加大艾滋病防治工作力度,控制艾滋病传播与蔓延。

    【关键词】 艾滋病;流行病学;预防和控制策略

    永州市位于湖南省南部,与广东、广西毗邻,辖11个县区,人口570.56万。自1993年首次报告HIV感染者以来,至2005年底共报告HIV/AIDS患者162例。近年来,国家对防治艾滋病工作越来越重视,艾滋病的干预项目和抗病毒治疗工作正逐步开展,为探索我市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和发展规律,进一步落实国家艾滋病防治规划的各项措施,探讨艾滋病预防控制对策,现对1993~2005年永州市HIV/AIDS患者流行病学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3~2005年市、县(区)疾控中心(卫生防疫站)疫情报表、HIV/AIDS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表、哨点监测和专题调查资料,人口学资料由永州市统计局提供。

    1.2 实验方法 抗-HIV初筛均采用ELISA方法,抗-HIV初筛阳性血清经送湖南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认实验室采用蛋白印迹法(WB)确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