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11
5S 管理法应用于手术室室间物品管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手术室,,手术室,5S管理法,室间物品,5S管理法应用于手术室室间物品管理,1方法,2效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室室间管理新方法。方法 应用五常法进行室间物品的管理,制定明确的要求和相关措施,要求人人按规定办事,形成良好习惯。结果 实施五常法前后物品过期重消毒、环境整理、查过期物品耗时、寻找摆体位物品耗时、接台备物时间进行对比,耗时明显减少。结论 应用五常法对室间物品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值得提倡。

    【关键词】 手术室 5S管理法 室间物品

    手术室是进行诊治和抢救的重要场所,是医院重要的技术部门,我院手术室有18个室间。每个室间存放无菌物品和非无菌物品达30余种。室间物品的管理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和有效应对急诊的关键。五常法(又称5S)起源于日本,包括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和常自律[1]。由于五常法在日文的罗马发音中均以“S”为开头,故称“5S”。我院自2002年以来应用此法进行室间物品管理,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方法

    
1.1 常组织 是活动的第一步,首先确定室间物品的种类,把必要的和每天要用的物品保留。清理暂时不用的物品送其他室间循环再用。少用物品回仓。不用物品进行合理处理。

    1.2 常整顿 是改善问题,实现目标的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