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51
探索护士长的管理艺术和提高整体素质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护士长,,管理艺术,护理病人关系管理学,护理学,护士长素质,护理管理,管理技巧,1护士长的管理艺术,2提高护士长队伍整体素质的途径和方法,3护理管理技巧
     【摘要】 现代医疗护理注重质量,注重管理,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这就需要高素质的护理管理者-护士长。本文从护士长的管理艺术、提高护士长队伍整体素质的途径和方法以及护理管理技巧三个方面来探索如何提高护理管理的素质和管理能力。

    【关键词】 管理艺术 护理病人关系管理学 护理学 护士长素质 护理管理 管理技巧

    护士长作为医院最基层科室护理工作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直接对病区实施面对面的管理,在病区护理工作的动态运行中起领导、决策、指挥、监督等作用。在知识激增、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护士长在医院管理中作用的复杂性、责任性迅速增长,“经验式的管理”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医疗护理活动要求[1]。

    护士长的管理素质直接影响着病区内人、财、物、时间、信息等资源的利用程度。因此,只有具备高水准的管理能力,才能适应现代的管理工作。高水准的管理能力依赖高素质的人才,需要护士长带领着高素质的团队。

    1 护士长的管理艺术

    1.1 个人行为艺术 1)护士长在护理管理中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中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私奉献。2)护士长必须是遵守医院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的模范。3)护士长应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理论水平。4)护士长应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精湛的业务技能。5)护士长应协调能力强,群众威信高,适应能力强,对事关大局的决策,能够谨慎从事。

    1.2 组织管理艺术 1)护士长是科室的组织者,是核心,应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应关心护理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如发现问题,需及时解决或向有关方面反映,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2)合理分工:护士长需根据工作任务,结合本科室的具体情况妥善安排人力,将业务技术水平、健康状况、年龄不相同的人员适当搭配,进行护理层次分工,做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3)知人善任:识人、知人、用人、育人是完成护理工作最有效的措施。要任人唯贤、人尽其才、扬长避短,严密有度,奖罚分明是非常重要的。

    1.3 协调关系的艺术 调动医院内部与外部各个方面积极因素,促成整个医院上下左右的良好合作,从而形成一种关系融洽,工作积极努力的良好局面。

    1.4 尊重患者的艺术 护士长在组织实施护理工作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患者至上,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而体现尊重患者的基本原则。善待病人要讲究艺术:随着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给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定期定时深入病房,密切观察病人的病情,改善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护理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