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521
老年糖尿病的健康教育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糖尿病,,糖尿病,护理,老年人,健康教育,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糖尿病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法。方法 年龄在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82例,随机分为2组,健康教育组42例,对照组40例,分别进行健康教育和传统卫生宣讲,经过1年的实验,进行相关因素的问卷调查。结果 实验组的正确回答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健康教育实施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对卫生知识的了解有很好的帮助。

    【关键词】 糖尿病 护理 老年人 健康教育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老年糖尿病患病率逐年增高,对老年人的健康影响很大。由于现阶段老年患者医学知识普遍缺乏,对其患病情况缺乏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主动积极行之有效的配合治疗,使疾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为了使老年糖尿病患者得到最佳治疗和护理,有效控制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仅仅进行普通的卫生宣教效果不佳,必须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和家属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我们对42例老年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1月~2005年6月入院的年龄在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82例,按1985年WHO的诊断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

    不引起疲乏,呼吸困难及心绞痛为宜,避免过度劳累、负重、情绪激动、用力排便、寒冷刺激等诱发心绞痛的活动,可进行适当锻炼,如散步、太极拳、体操。3~4个月后可恢复部分轻工作,6个月后可恢复全部工作。

    1.2 方法

    1.2.1 根据随机分组的原则,将82例患者分为实验组42例,对照组4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