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681
住院精神病患者死亡的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6期
住院精神病患者,,住院精神病患者;抗精神病药;死亡,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住院精神病患者死亡的特点。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对20例住院精神病(研究组)死亡病例与24例随机抽取的同期住院精神病生存病例(对照组)的一般情况和病情特点进行比较。 结果:两组年龄(t=0.78,P>0.05)、男女性别(x2=0.248,P>0.05)差异无显著性。由抗精神病药物抗胆碱能作用所致的肠麻痹噎食病例(x2=3.9,P<0.05),有拒食自杀行为病例(x2=3.9,P<0.05),心电图不正常病例(x2=5.5,P<0.05)差异有显著性。结论:研究组的由于抗精神病药物抗胆碱能作用所致肠麻痹噎食、有拒食自杀行为者、心电图不正常者与对照组有明显差异。

    【关键词 】 住院精神病患者;抗精神病药;死亡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社会竞争的激烈,心理压力的增大,精神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如今人们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精神病患者死亡后引发的医疗纠纷增多,家属及社会难以接受精神病患者死亡的现实,再加上目前没有相应的配套法规《精神卫生法》的出台,对处理医疗纠纷及维护精神病医院的正常秩序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查阅近20年来山西省临汾市荣军康复医院精神病住院患者(包括请假出院患者)死亡共计20例,将其作为研究组,以同期住院精神病患者生存病例随机抽取24例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研究组:20例中按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诊断为精神分裂症17例,躁狂症1例,抑郁症2例;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41±13.7)岁。连续10年以上服抗精神病药2例,服用抗精神病药1月以上13例;药品为氯丙嗪,氯氮平,奋乃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