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781
阳气论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6期
阳气,,阳气;阳常不足
     【摘要】 阴阳理论一直是中医重中之重的基础理论,其中阳又为主导。保护了阳气,也就保护了生命及健康。因此,在中医临证中,须时时刻刻顾护阳气。

    【关键词】 阳气;阳常不足

    中医的“阴阳”观一向是被奉为重中之重的基础理论。《中医基础理论》一开始便讲到阴阳五行,讲到阴阳是如何依存互根及消长变化的。在临床上,“阴阳”观同样每时每刻地都在指导着遣方用药。“阴阳”为八纲辨证之首,《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内经》一开始就把“阴阳”观放在了至高无上的地位。这还没完,紧接着就说“治病必求于本”,也就是说,“阴阳”是根本,你把握了“阴阳”也就把握了人之根本,也就把握了辨治之根本。故《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这句话说明了阴阳的相互关系。简单说,阴主静,藏于内,为阳气化生之源泉;阳主动,为外在之活动。换句话说为一体一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