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07082
2型糖尿病早期应用胰岛素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糖尿病,12型糖尿病早期应用胰岛素的必要性,22型糖尿病早期应用胰岛素指征,3关于用胰岛素存在的误区,4胰岛素应用前景良好,参考文献】
     流行病学调查现全球约2亿多糖尿病患者,估计2025年可达3亿,其中1.2亿在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糖尿病患者中近90%~95%是2型糖尿病,对2型糖尿病的合理治疗在糖尿病的治疗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所以控制好2型糖尿病有着极其重要的临床和社会意义。

    1 2型糖尿病早期应用胰岛素的必要性

    目前对于2型糖尿病重要的发病机制是胰岛β细胞的功能缺陷和胰岛素抵抗。如何能够阻止和延缓胰岛β细胞的功能衰竭同时减轻胰岛素的抵抗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关键所在。

    1.1 2型糖尿病是一慢性进行性疾病 临床一旦发病,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措施阻止其发展。近年来,随着UKPDS等大规模循证医学证据的涌现,2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的功能衰竭得到了逐步认识和理解。现在学者认为胰岛β细胞的功能逐渐衰竭贯穿2型糖尿病的全过程,也是2型糖尿病病理过程的核心环节。UKPDS的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衰竭是不可阻止的。确诊2型糖尿病时,β细胞的功能已降低50%,以后随病程以每年2%~4%的速度下降[1],在6年时仅存25%,10年后仅有正常量的10%左右。所以保护β细胞、促进β细胞的功能恢复,是纠正2型糖尿病患者病理生理紊乱的基础,也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目标之一。

    1.2 保护胰岛β细胞功能的措施 尽管2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衰竭是不可阻止的。但是采用以下措施可以尽量延缓和避免胰岛β细胞的功能过快过早衰竭:长期理想控制血糖;避免长期大剂量应用胰岛素促分泌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