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1007352
奥曲肽与腹腔灌洗治疗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11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奥曲肽;腹腔灌洗治疗;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应用奥曲肽(商品名善宁)皮下注射及腹腔灌注治疗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11例,治愈10例,治愈率为90.9%。结果显示该方法对缓解症状、减少并发症和降低死亡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腹腔灌洗取材方便,操作简单,创伤小,效果好,适合在广大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关键词 奥曲肽;腹腔灌洗治疗;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

    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AHNP)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急腹症,过去死亡率较高(达40%~70%),治疗多采用外科手术清创引流。近10年来,由于诊疗技术的进步,已降至12%左右。从1998年1月至2000年4月,我院采用奥曲肽(善宁)及腹腔灌洗治疗AHNP 11例,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性5例,女性6例,男女比例为1∶1.2。年龄18~50 a,平均为36.4 a。发病原因:胆源性胰腺炎7例,酒精性胰腺炎3例,不明原因胰腺炎1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人均以急腹症入院。具有明显腹膜炎体征11例(占100%),伴黄疸者3例(占273%),发热39 ℃以上者5例(占45.5%),呕吐者4例(占36.4%),白细胞升高者11例(占1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