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532
CT定点水平位扫描对隐匿性肋骨骨折诊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肋骨骨折,,肋骨骨折,螺旋CT,水平位扫描,诊断,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比较CT胸部轴位扫描、肋骨定点水平位扫描对隐匿性肋骨骨折的检出率与诊断符合率,旨在降低漏诊率更好的为临床提供准确而可靠的诊断依据。方法 回顾性分析30例计46根肋骨骨折的CT资料。结果 30例患者,总计46根肋骨骨折。胸部横断CT扫描明确诊断34根(34/46),诊断符合率为 73.9%,漏诊12根(12/46)误诊率为26.1%。肋骨定点水平位CT扫描明确诊断46根 (46/46)诊断符合率为 100%。结论 肋骨定点水平位CT扫描优于普通平片与轴位CT扫描,其诊断符合率更高。

    【关键词】 肋骨骨折 螺旋CT 水平位扫描 诊断

    CT轴位扫描,具有不受部位厚薄、组织重叠、体位及投照条件的限制等优点,可以显示一些平片漏诊的骨折病例。但是由于受扫描层厚、层距、切面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还常有漏诊发生。本文回顾性分析了40例计46根隐匿性肋骨骨折,普通正、斜位平片拟诊为骨折可能,行胸部CT轴位扫描、肋骨定点水平位CT扫描。比较其的检出率与诊断符合率,旨在降低漏诊率更好的为临床提供准确而可靠的诊断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文30例计46根肋骨骨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