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7972
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成因及干预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5期
因特网,,因特网;行为,成瘾;干预性研究;青少年,关键词,1青少年网络成瘾流行病学特征,2关于网络成瘾的理论解释,3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成因,4网络成瘾的干预,参
     关键词 因特网;行为,成瘾;干预性研究;青少年

    随着网络应用科技的迅猛发展,网络日益深人生活并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但同时,网络高科技的应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之一———网络成瘾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青少年是网络成瘾综合征的高发人群。在我国,网民以青少年居多,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正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日益严重。

    网络成瘾(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IAD)是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个体明显的社会、心理功能损害 [1-3] 。研究发现,网络成瘾者在对互联网上瘾之前,常常已经患有其他的心理障碍,特别是忧郁症和焦虑症 [4-8] 。沉溺于网络给个体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会造成身体依赖症状,还会对学业、人际关系、经济、职业等造成严重的损害 [7-11] 。因此,网络成瘾越来越受到心理学界的关注,是近年网络心理学研究的热点。

     1 青少年网络成瘾流行病学特征

    网络成瘾的发生率因研究的时间、方式及人群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异,近年来研究显示,其发生率为6%~14% [1-2,4-5] ,成瘾者以男性居多 [3-5,9] 。网民呈现低龄化趋势,网络成瘾者的主体是受到良好教育的20~30岁的人群,主要是学生,还有家庭手工业者及高薪阶层 [4,9,14] 。国内研究报道,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发生率在10%左右,其中,大学生为4%~13% [6,15] ,中学生高达15%。一般认为,程度不同、类型不同的青少年网络成瘾者的症状是不一样的,其身心所受的影响也是大不相同的,多是6个类型的混合体,具体包括网络游戏成瘾、网络交友成瘾、网络色情成瘾、网上信息收集成瘾、计算机成瘾以及其他强迫行为(如不可抑制地参与网上讨论、BBS发表文章、购物、拍卖等活动 [12-13] )。

    2 关于网络成瘾的理论解释

    很多医生和心理学家都试图解释网络成瘾的心理机制,最具代表性的理论模型是Young [11] 的ACE模型、Davis [16] 的认知-行为模型和Grohol的阶段模型,但都不能完美地解释这一现象。综合各种模型,网络成瘾的理论解释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2.1 社会文化解释 成瘾者在性别、年龄、社会经济地位、宗教、国家间都存在差异。然而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在网

    络成瘾的人群中某些特殊阶层的人更易成瘾,只有在这方面的 研究更深入时,才有可能对成瘾的社会文化差异有更多的了解。

    2.2 行为解释 这些解释都是基于Skinner的关于操作条件控制的研究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