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7354
羊水栓塞的诊断和急救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3期
羊水栓塞,1诊断,2预防,3处理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物质进入体血循环引起的栓塞、休克、DIC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的综合征。羊水栓塞比较少见,发展迅速,病情凶险,严重威胁母婴安全,也是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羊水栓塞的发病率各家报道不一,分别为1/3000、1/5000、1/8000不等,病死率高达80%~86%,治疗上强调争分夺秒、及时抢救。在目前,美国羊水栓塞己上升为分娩和产后数小时内死亡原因的首位。在我国各大城市中亦为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发现和处理及时,就能挽救许多患者的生命。我国上海统计,75例羊水栓塞死亡51例,病死率68%。北京统计,羊水栓塞可发生在中期引产及晚期流产,多发生于足月产;76例羊水栓塞中,中期引产16例,晚期及早期引产3例,足月产53例。

    1 诊断

    1.1 发病的高危因素 胎膜破裂、羊水粪染、宫缩过强或强直性宫缩、急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子宫破裂、钳刮术、缩宫素引产、血窦病理性开放、过敏体质等是发生羊水栓塞的诱因。

    羊水中的有形成份为胎脂、上皮细胞、黏液、毳毛、胎粪等,可以直接形成栓子进入母血循环。羊水中促凝物质有凝血活酶作用,另外,胎儿物质对母体致敏后可导致过敏性休克。

    1.2 临床表现 羊水栓塞的典型临床经过可分为3个阶段。

    1.2.1 肺动脉高压和心肺功能衰竭期 产妇在分娩前后短时间内突然发生寒战、呛咳、闷气、烦躁不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