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484
机械牵张应力对成骨细胞的影响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机械牵张,1牵张应力特点与加载装置的原理,2牵张应力对成骨细胞的生物学效应,3机械刺激在细胞应答中的信号传导过程,4总结,参考文献:
     正常骨骼处于一个吸收与生长重建的连续过程,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的生理活性保持着动态平衡,机械力学刺激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大量研究表明:机械力学刺激过低时,如宇航失重和长期卧床、肢体制动的人员均可导致骨密度、骨钙含量、骨基质蛋白、骨形成速度的降低;而绝经后妇女进行适当的活动锻炼、增加骨骼载荷,可减少其骨质疏松的发生。体内力学环境复杂,而离体实验可以通过设计特定的加载方式,来控制各种变量(力学的不同类型、大小、频率、时间和细胞的不同种系等),观察细胞对力学刺激的响应。体内实验及临床应用,发现适当的牵张应力在骨折修复、正畸牙移动以及牵拉成骨(颌骨发育不足的矫治、骨缺损的整复、肢体延长)等中,能刺激骨组织自身生长与重建。成骨细胞是其中重要的感受与效应细胞,可通过力敏感离子通道、G蛋白与酪氨酸激酶、整合素受体与细胞骨架等多种途径,感受体内外力学刺激,并将力学刺激信号转化为细胞生物化学信号,介导力相关敏感基因表达,合成各种酶类等活性物质,激活信号网络级联反应,参与一系列复杂的生理病理活动。国内外有关机械牵张应力对体外培养成骨细胞影响的研究,为牵张应力在骨科的应用提供了大量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1 牵张应力特点与加载装置的原理

    在体内应力的作用下,骨组织变形,附着于骨基质上的成骨细胞可产生相应的牵拉变形,据此,牵拉张力的加载装置[1]主要是通过各种方法对培养基膜的牵拉(如图1~9),使黏附于基膜上的成骨细胞被动伸展。应用此力学装置,能较好地模拟体内骨组织的受牵拉时的力学环境,可以给予细胞静止性或周期性、单向或双轴的牵拉,牵拉力大小及时间频率可以量化,加载刺激时或刺激前后均可用显微镜观察细胞情况,装置应用简单方便,价格便宜,重复性好。但牵拉张力装置依赖于培养基膜与细胞之间的作用,培养基膜各区域细胞受力不均匀,中间区域的细胞受力较小;而且体外培养基的应变明显大于骨基质,在单轴牵拉中,牵拉轴的垂直方向可对细胞产生收缩压力;在周期性培养基膜屈曲形变时,若屈曲率过大也会产生流体剪切力,这些都增加了干扰因素。成骨细胞经24 h培养,在基底膜完全贴壁、铺展后,细胞贴壁面面积为未贴壁前球状体俯视面积的4~5倍以上,厚度从边缘到最大处从零开始逐渐变化,按惯例此时通过对基底材料拉伸,给予细胞力学加载,在1 h内可达到最大增殖效果[2],细胞这种铺展厚度变化特点使得细胞在随基底材料膜拉伸时,便于其内应变趋向更均匀一致。早期学者开展细胞培养的机械力学加载研究,在设计张力装置时,曾使用“悬滴培养”作局部牵拉的方式。目前,实验装置、材料及原理均得到了很大的改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