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7574
后路椎体截骨内固定治疗僵硬性脊柱侧凸9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7期
脊柱侧凸,,脊柱侧凸;,骨切开术;,内固定,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评价后路椎体截骨矫形固定治疗僵硬性脊柱侧凸的临床疗效和适应证的选择。[方法]本院2003年4月~2005年2月采用后路顶椎楔形截骨矫形固定治疗9例僵硬性脊柱侧凸,男5例,女4例;年龄11~23岁,平均142岁。先天性侧凸5例,特发性侧凸4例。术前测Cobbs角平均为815°,悬吊后平均为672°,脊柱柔韧度平均115%。伴有神经症状2例,椎管内间隔2例。顶椎截骨平面在T8~11,截骨后采用Scofix器械固定,后路植骨融合。[结果]9例随访6~28个月,平均166个月。侧凸Cobbs角平均312°,矫正率平均613%,矫正丢失率平均21%。本组病例全部骨性融合,无断钉、断棒、松动。[结论]后路椎体截骨矫形固定治疗僵硬性脊柱侧凸,适用于中、重度青春期后特发性和重度先天性混合性脊柱侧凸畸形,此方法能一次性完成矫形侧凸,降低神经、血管损伤的发生率,并通过椎弓根系统固定和植骨融合重建脊柱的稳定性,临床疗效肯定。

    关键词:脊柱侧凸; 骨切开术; 内固定

    随着手术技术水平的提高,对轻、中度及柔韧性较好的重度脊柱侧凸采用一期或分期手术,已获得良好的疗效〔1〕,而僵硬性脊柱侧凸〔2〕由于其病理改变复杂,仍然是治疗的难题之一。本院从2003年4月~2005年2月采用后路顶椎楔形截骨矫形内固定治疗僵硬性脊柱侧凸9例,疗效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男5例,女4例;年龄11~23岁,平均142岁。先天性侧凸5例,特发性侧凸4例。术前测Cobbs角65°~103°,平均815°,悬吊后为42°~78°,平均672°,脊柱柔韧度42%~238%,平均115%。伴有凸侧下肢轻度麻木无力1例,伴轻度尿失禁1例,椎管内骨性间隔1例,纤维性间隔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