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药物治疗
编号:11007834
小儿肥胖与血脂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小儿肥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肥胖是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随着小儿肥胖的流行和严重程度的日益加重,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生率也相应提高。肥胖可以引起各种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α型糖尿病、免疫功能紊乱、心理障碍、代谢紊乱综合征等。多年来的研究表明,肥胖儿童存在着明显的血脂代谢紊乱,高血脂增加了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病的患病率和病死率,长期的高脂血症也加重了肥胖的程度,二者的关系互为因果,共同构成了严重危重健康的恶性循环。本课题旨在了解小儿肥胖与血脂异常是否具有相关性、小儿肥胖程度与血脂异常程度之间有何规律性。目前国内外研究表明,单纯性肥胖患儿存在明显的血脂代谢紊乱,已成为儿童继发性高脂血症的首位原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1~12月期间在我院门诊和住院的肥胖症患儿,共30例。男12例,女18例,男∶女=2∶3,平均年龄(9.9±2.5)岁。

    1.2 方法 对30例肥胖小儿按体重分为轻、中、重度肥胖3组,并对其进行血脂水平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对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见表1 表1 肥胖小儿血脂水平 注:中度与轻度相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