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007864
兰苏针剂佐治婴幼儿下呼吸道感染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兰苏针剂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咳嗽痰多患儿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照组抗炎、抗病毒、止咳等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兰苏静滴及雾化吸入治疗。结果 观察组比对照组在症状减轻及治疗时间上均缩短(P<0.01或0.05)。结论 兰苏针剂治疗下呼吸道感染痰多疗效确切。

     【关键词】 兰苏针剂;下呼吸道感染;疗效观察

    支气管肺炎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近几年下呼吸道感染在我地区有明显增多的趋势,特别在秋冬季节,其病程长、症状轻重不一,痰多难以咳出,严重者可伴有心力衰竭及呼吸衰竭。我院儿科于2004~2005年共诊治下呼吸道感染患儿8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0月~2005年10月我科符合婴幼儿下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咳嗽痰多的82例住院患儿,男46例,女36例。就诊时间为3~5天。年龄2~24个月,其中≤6个月24例,~24个月58例。

    1.2 材料 (1)药名:兰苏(即盐酸氨溴索)由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针剂每支30mg。(2)雾化器:意大利MEFAR SaL公司的意欧诺型压缩喷雾治疗仪。

    1.3 分组及处理方法 82例患儿按就诊当日单双号编写顺序,单号为对照组42例,双号为观察组40例。两组病例其病情程度及年龄对比差异无显著性。均常规给予抗感染、抗病毒、VitK1、扩张血管等治疗。观察组用兰苏针剂,≤6个月使用剂量7.5mg,6~24个月使用剂量7.5~15mg,加入10%GS液50ml每日上午静注,下午用相同剂量兰苏加入0.9%NS 20ml超声雾化吸入1次,每次20min。对照组服用止咳祛痰糖浆(金叶糖浆,浙江迪耳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观察咳嗽减轻,咳痰稀薄程度,肺部干、湿性啰音消失时间,平均治疗天数,其均数比较用t检验,肺部X线点、片状阴影恢复例数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观察组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 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比较

    2.2 肺部X线恢复比较 治疗前两组对比差异无显著性。治疗6~7天后X线点、片状阴影恢复例数比例(92.8%),显著高于对照组(69.2%),差异有显著性(χ2=4.98,P<0.05)。

    治疗组患儿在治疗期间心率、呼吸、生命体征稳定,静脉过程及雾化时均未发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下呼吸道感染是小儿常见门诊及住院疾病,特别容易出现严重的痉挛性咳嗽,咳浓稠黏液痰且小儿咳嗽无力不易咳出,肺部出现大量痰鸣音。下呼吸道感染病原中以细菌、病毒感染为主,MP、CP感染占10%~20%,细菌性感染中,肺泡毛细血管充血,肺泡壁水肿,肺泡腔内有中性粒细胞、红细胞及细菌,而病毒性感染中支气管及毛细支气管壁和肺泡间隔均有水肿,管腔内有黏液及被破坏细胞堆积,易合并细菌感染,因小儿免疫功能差,炎症自限性差,随着支气管黏膜肿胀及分泌物堵塞,严重影响肺通气—换气功能。

    在本组资料中,兰苏治疗婴幼儿下呼吸道感染咳嗽痰多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能迅速缓解症状,缩短病程。兰苏针剂成分为盐酸氨溴索,它作用于气道分泌细胞,调节浆液和黏液分泌,溶解分泌物,使痰液变得稀薄,还可增加溶胶层厚度,使纤毛活动空间增加,加强纤毛摆动强度和频率,促进排痰;大量文献报道,它还可刺激肺泡Ⅱ型上皮细胞增加表面活性物质的合成和分泌,保持肺泡和气管通畅;在与抗生素合用时还可增加抗生素在肺组织中的浓度,具备一定程度的抗氧化和抗炎作用[1~3]。因而可减少黏液在肺内滞留时间,显著促进排痰,改善呼吸状况,改善肺通气—换气功能,防止支气管因阻塞合并另种菌株感染,使临床疗效更佳,好转加快,缩短住院时间。而且大多情况下上午与下午的兰苏可合用1支(上午用静注,余下的下午做雾化吸入),既经济节约,又易于小儿接受,同时医务人员简便易行,不必下午再次打针输液,也保证了药物在体内持续作用时间,同时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故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Nowak D.Antioxidative features of ambroxolusefulness in COPD.Pneumonol Alergol Pol,2001,69(9~10):590-593.

    2 方风,刘保海.呼吸病诊疗新理念.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2,189-191.

    3 罗慰慈,朱元珏.沐舒坦临床疗效验证总结.中国新药杂志,1992,1(5):42-44.

    作者单位: 430400 湖北武汉,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

    编辑:宋 晓), 百拇医药(程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