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7306
护理程序在肺结核病人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3期
肺结核,1评估,2计划,3实施,4评价,5体会
     肺结核为慢性传染病,近几年来全球肺结核疫情均有回升趋势,对全民健康水平形成严重威胁。所以,做好肺结核病人的健康教育对肺结核病的防治及提高自我保健能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开展整体护理8年来,我们运用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全面系统、灵活多样的健康教育,真正做到了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受到病人的普遍欢迎。

    1 评估

    收集客观准确的资料,是护理程序的基础。病人入院后,主管护士热情地接待病人,利用各种机会与病人交流沟通,取得病人的信赖,收集到第一手资料。首先,利用入院介绍的机会与病人及家属交谈,了解病人的文化程度、家庭背景、心理状态等;利用做治疗的机会了解病人对肺结核病的了解程度,接受教育的能力;利用护理体检的机会掌握病人的基本病情,了解病人希望达到的健康状态等。在每一项操作过程中,护士都要进行动态观察,有目的地进行询问,引导病人回答相关问题,并认真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态度诚恳,耐心细致,使病人感到责任护士有技术、有能力、值得信赖,也愿意将真实情况反映出来,使收集的资料优质有效,为找出护理诊断打下良好基础。

    2 计划

    健康教育是动态的、双向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