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46
深静脉置管在危重病人的应用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深静脉置管,,深静脉置管,应用,护理,1临床资料和方法,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进一步探讨危重病人深静脉置管的有效护理。方法 对118例病人分别选用深静脉进行穿刺留置导管,并给予适当的护理。结果 良好的心理护理和对中心静脉导管进行有效的维护,可降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率,从而保证深静脉置管在危重病人的有效应用。结论 加强深静脉导管的护理,可保证病人置管的安全,为危重病人的治疗和护理带来方便,可有效提高危重病人抢救的成功率。

    【关键词】 深静脉置管 应用 护理

    深静脉置管已广泛用于临床,尤其是在危重病人的抢救方面应用较多,它不仅保证了病人的及时用药,还可以通过监测CVP可了解病人循环血容量和心脏功能,为治疗和护理带来极大方便,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为保证导管的正常使用,必须做好导管的护理,我院ICU采用深静脉置管技术多项,现将其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应用深静脉置管的病人118例,男81例,女37例,其中出血性休克27例,心衰31例,肾功能不全5例,多脏器功能衰竭21例,癌症晚期12例,重型脑挫伤7例,心肌梗死6例,呼吸衰竭9例。

    1.2 置管材料 采用盖心达公司提供的双腔中心静脉导管或美国布朗公司提供的可撕裂导管。

    1.3 置管方法 我院ICU进行深静脉置管常选用颈内静脉、股静脉、锁骨下静脉、以及贵要静脉等通路。

    2 护理

    2.1 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 置管前病人均存在有紧张、焦虑、恐惧的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