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516
急性心肌梗死阶段性健康教育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心肌梗死,,心肌梗死,阶段性,健康教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阶段性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 住入本科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200 例,随机分为2组,阶段性健康教育组100例,分三个阶段:急性期指导、亚急性期指导、恢复期指导,由主管护士指导。非阶段性健康教育组100例,随意指导,无分阶段性,由主管护士指导。结果 阶段性健康教育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非阶段性健康教育组18%,有显著差异性;在病员出院前,测定患者对教育内容的知晓率,阶段性健康教育患者的知晓率高于非阶段性健康教育组11.2%,有显著差异性。结论 阶段性健康教育效果明显优于非阶段性健康教育效果。

    【关键词】 心肌梗死 阶段性 健康教育

    急性心肌梗死根据部位可分为前壁、下壁、后壁等心肌梗死,其特点是发病急、恶化快、病情重,可发生休克、心律失常、急性左心衰竭、心脏破裂等严重并发症。在作健康教育时,为了充分提高健康教育的效果,我科从2003年4月~2005年8月,对200例急性心肌梗死的健康教育,以阶段性健康教育和非阶段性健康教育两种方式进行了对照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其中男146例,女54例,年龄最大84岁,最小42岁,急性前壁心肌梗死84例,下壁心肌梗死76例,后壁心肌梗死40例,有并发症94例,治愈193例。

    1.2 方法

    1.2.1 将200例住入我科病例,随机分为2组,一组作阶段性健康教育,针对病程不同阶段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入院第1天开始,行第一阶段(急性期)教育,每日下午1次,每次40分钟~1小时,入院第7天后作第二阶段(亚急性期)教育,每日下午1次,每次40分钟~1小时,以上二阶段教育内容为有关本病方面的知识、饮食知识、活动与休息、引起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及预防、心理指导、康复活动指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