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566
持续性异位妊娠的诊治现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异位妊娠,1持续性异位妊娠的诊断,2持续性异位妊娠的病因及高危因素,3持续性异位妊娠的预防和治疗,参考文献
     随着异位妊娠的不断增多和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更多的输卵管妊娠在破裂前被诊断,使得异位妊娠的保守性手术不断增加。保守性手术的危险之一是发生持续性异位妊娠(persistent ectopic pregnancy,简称PEP)。大都是残留在输卵管的绒毛组织继续增长并引起症状,甚至输卵管破裂,偶然发生在远处。本文拟就近年来关于持续性异位妊娠的研究状况作一简单介绍。

     1 持续性异位妊娠的诊断

    持续性异位妊娠表现为异位妊娠术后再次出现腹痛、腹腔内继续出血、盆腔包块、术后血βhCG持续升高或下降不明显,大多数患者需用药物治疗或再次手术治疗。它可发生在术后比较早或比较晚的阶段,一般发生在术后1~4周。1977年Kelly首先对此病进行了报道,以后有关此病的报道逐渐增多。据报道经剖腹保守性手术的发生率为3%~5%[1],经腹腔镜同类手术的发生率为3%~20%[2]。术后监测血βhCG可以帮助尽早的诊断,血βhCG的诊断标准尚未统一。一些作者认为每72h下降<20%,则诊断可以成立[3];综合有关PEP的不同报道,多数研究同意把术后βhCG上升或异常缓慢下降作为有滋养细胞增生的指征[4]。

     2 持续性异位妊娠的病因及高危因素

    输卵管妊娠时,多数滋养细胞限于输卵管腔面肌层的浅表层,少数可侵入管壁深肌层、浆膜层、甚至扩展输卵管外或血管内。PEP的发生主要系滋养细胞深入输卵管肌层或妊娠滋养细胞植入界限不清或病变范围大未能将滋养细胞完全清除,残留滋养细胞继续生长所致。

    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手术治疗后是否会发生PE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