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7576
骨巨细胞瘤恶性变为骨肉瘤1例及文献复习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7期
骨巨细胞瘤,1病例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骨巨细胞瘤目前被认为是一种潜在恶性的骨肿瘤,具有局部复发、转移和恶变的特点。关于骨巨细胞瘤的恶性变临床上时有报道,但是大部分是发生于放射治疗后。作者在临床上遇到1例骨巨细胞瘤第1次手术切除后6 a复发恶性变为骨肉瘤,并复习相关文献。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性,33岁。因左股骨下端疼痛、肿胀8个月于1999年7月30日入院。查体:左膝上外侧肿块,质硬,轻压痛,局部皮肤无红热,未见静脉曲张,关节无功能障碍。X线检查示左股骨外侧髁偏心性、溶骨性破坏,膨胀性生长,皂泡样改变,并侵及骺端,诊断为左股骨下端骨巨细胞瘤,遂行肿瘤刮除、植骨术,术后病理学检查发现大量多核巨细胞分布于基质细胞之间,局部区域出血坏死(图1)。

    术后患者一度恢复良好,无明显不适和运动异常,直到第6 a患者再次出现同一部位胀痛,以夜间痛重。查体除左膝上肿块外,周围软组织变硬,压痛明显,以后外方为重。并于影像学X线检查示左股骨下端外侧植骨吸收,出现溶骨性破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