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结直肠肛门外科》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616
老年结直肠癌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老年结直肠癌,参考文献
     老年结直肠癌患者多伴有重要脏器病变,各系统功能低下,由于晚期和进展期病例多,合并内科疾病和肠梗阻者较多,使患者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性降低,术后并发症和病死率增加。因此我们就老年结直肠癌患者围手术期常见的并发症处理进行探讨。

    贫血与营养不良:老年结直肠癌患者因长期慢性失血、消耗和毒素因子破坏造血功能而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贫血可以导致细胞代谢障碍、器官功能障碍,直接影响病人的手术耐受力、术后切口愈合、组织的修复与器官功能的恢复,增加并发症的发生与死亡率的提高。文献报道高龄结直肠癌病人营养不良发生率达85%,因此术前营养支持极为重要\[1\]。有学者研究证实,伴有低蛋白血症的结直肠癌患者术后死亡率是无症状患者的6倍。肠外营养不仅能有效的改善患者术后的血清蛋白和体重状况,改善患者围手术期内的负氮平衡,而且可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通过输血和肠外营养支持,纠正贫血及低蛋白血症,使白蛋白达到30 g/L以上,血色素80 g/L以上,既有利于术后伤口、吻合口等愈合,同时也了患者提高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性。

    糖尿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合并糖尿病的老年结直肠癌患者越来越多,合并糖尿病的围手术期处理重点在于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维持机体的内环境稳定,促进伤口愈合,防止感染,降低术后并发症。一般认为血糖控制的理想水平在56~83 mmol/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