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786
白内障药物治疗的近况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6期
白内障,1无机离子,2含硫制剂,3抗醌体制剂,4醛糖还原酶抑制剂,5维生素和能量合剂,6非甾体类消炎药,7中草药,8其他药物,9展望,【参考文献】
     近几年来老年医疗保健事业在不断发展,人类的寿命普遍延长,老年人口比例逐年增高。白内障在老年人眼科疾病中是发病比较普遍和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白内障在正常人群中发病率达万分之十五。

    白内障是最主要的致盲原因。尽管现代手术为白内障治疗提供了最终治疗的有效手段。初、中期白内障仍需寻求药物治疗以期阻止或延缓白内障的进展。虽然大多数白内障的形成机理尚不完全了解,但已确知与下列因素有关:(1)过量接受紫外线、红外线、电离辐射、微波等;(2)药物或化学中毒,如过量接触类固醇激素、氰酸盐、秋水碱等;(3)由其他代谢性疾病引发,如糖尿病、半乳糖血症、半乳糖激酶缺乏症等。白内障发生均伴有晶体内的种种生化改变,如电解质平衡失调、氨基酸、维生素及还原物质减少,ATP浓度下降,脂质过氧化加速,晶体蛋白聚合及降解。因此,防治白内障的主要方法是利用抗氧剂或抗氧化酶激活剂;中和紫外线、电离辐射及化学物质的晶体有害效应;并通过补充维生素、辅酶、谷胱甘肽、ATP以及应用醛糖还原酶抑制剂等[1]。人们对白内障的药物治疗已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工作。虽有上百种抗白内障药物问世,但在临床使用中其疗效均有争议。目前一些针对性较强的药物已应用于临床,中草药也已逐渐成为抗白内障药物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就近年来白内障药物治疗的现状作一比较回顾。

     1 无机离子

    碘化钾是最早用于治疗白内障的药物之一。有人认为碘具有促进晶体细胞再生作用,长期服用此药可减轻家兔萘性白内障的晶体上皮细胞损坏,点眼及眼浴均可改善早期白内障患者的视力。因此,一度认为对白内障有益,但经长期临床观察未发现有何明显效果。

     2 含硫制剂

    谷胱甘肽(G1utathione、GSH)含谷氨酸、胱氨酸和甘氨酸的三肽。由于含有游离巯基(-SH)而对调节和维持机体及眼组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