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07956
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卫生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5期
心理卫生,1童年期心理卫生问题,2青春期心理卫生问题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我国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据估计在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卫生问题常以各种行为方式表现出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在发达国家3~15岁儿童少年中发生持久,且影响社会适应的心理卫生问题大约是5%~15%;在发展中国家,粗略估计也相差不多。一般说来,有心理卫生问题的男孩多于女孩,青春期多于童年期,大城市多于小城镇,小城镇多于农村。但从近年的调查结果看,农村儿童青少年有心理卫生问题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值得关注。

     1 童年期心理卫生问题

    1.1 学习问题 学习问题是学龄期儿童的主要问题。很多儿童上小学后,由于种种原因,易出现适应不良。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短暂、学习困难,甚至厌学等。

    在儿童学习问题中,儿童学习困难是最常见的,它是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期儿童学业成绩明显落后的一类综合征。一般是指有适当学习机会的学龄期儿童,由于环境、心理和素质等方面的问题,致使学习技能的获得或发展出现障碍。表现为经常性的学业成绩不良或因此而留级。狭义的学习困难儿童一般无智力缺陷,智商(IQ)在70分以上。常见的同义词有:学习困难、学习无能、学习障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等。以Rut-ter为代表的英国儿童精神病学派将学习困难分为广义和狭义2种。广义的称为普遍性学习困难,包括精神发育迟滞及普遍性学业成绩低下的有关问题;狭义的学习困难称为特殊学习技能发育障碍,主要包括特殊阅读迟滞、拼写困难和数学困难。此外,导致继发性儿童学习困难的疾病还有以下几种:注意缺陷(儿童多动症)、品行障碍、适应障碍,这些均属于继发性学习困难。儿童学习困难的发病率在不同的文化背景、社会环境和教育条件下存在着差异,并且受所采取的标准和定义、研究方法的影响。据国外统计,约有20%的儿童在学校学习期间发生学习困难。国内调查小学生中学习困难的患病率为5%~10%,男女之比约为2∶1。

    心理医生在儿童出现学习困难时及时介入,可以帮助儿童们发现问题,并给予解决,使儿童的个性得到全面地发展,使自

    己的心理水平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学习成绩才能达到最好的 水平,并能提高儿童适应复杂社会的环境和具有较高的创造性。对学习困难干预的工作方法,是通过测查、分析和观察,以了解儿童行为和能力方面的特点,了解儿童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智力方面各种不同能力的发育程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