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7337
用马斯洛理论护理精神病患者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3期
精神病,,层次需要论;精神病;护理,1根据患者未满足的需要确定护理诊断,2依据护理诊断制定短期和长期的护理目标,3具体护理措施,4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运用马斯洛需要层次论理论护理急性期、恢复期的精神患者。 方法: 急性期以生理、安全、爱与归属需要的护理为主,而恢复期以爱与归属、尊重、自我实现需要的护理为主。 结果: 患者的需要基本上得到满足,提高了整体护理的质量。 结论 :运用马斯洛理论护理患者,符合现代医学模式,在临床护理上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值得推广。

    【关键词】 层次需要论;精神病;护理

    马斯洛需要理论,将人的基本需要分为5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一个人大部分需要都能满足时,就能保持平衡状态 [1] 。精神病患者很多方面的需要不能得到重视和满足,且各期的需求差别较大,故需护士有的放矢,精心护理。现将我院近年来对精神病患者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根据患者未满足的需要确定护理诊断

    在急性期以前3项需要为主,在恢复期以后3项为主。

    1.1 生理的需要 饮食障碍:是多种多样的,既有精神症状支配下的暴食或拒食,又有挑食、厌食,甚至拣脏东西吃或因精神药物副作用引起的吞咽困难或噎食。睡眠障碍:患者兴奋躁动、紧张恐惧、各种思想顾虑、身体不适和睡眠条件不利等,均可影响睡眠。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受症状的支配,日常生活无规律,不能自理,不知清洁,机体抵抗力下降,易产生院内感染。

    1.2 安全的需要 对环境的不熟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