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397
“T”型管拔管后胆汁性腹膜炎1例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病例:患者男性,56岁,汉族。右上腹反复疼痛4年,加重10余天。2年前吃油腻食物后出现右上腹阵发性疼痛,经治疗后好转。10天前上述症状加重,疼痛向右肩部放散,伴有黄疸,来我院就诊收入院。入院B超检查确诊为胆囊炎、总胆管结石、胆囊结石。手术切除胆囊、总胆管探查、取石、“T”型管引流。术后15天夹管试验无不适感,决定拔管,按常规拔除“T”型管后立即出现剧烈腹痛,呈持续性刀割样疼痛,开始以右上腹疼痛明显,5小时后继发性全腹疼痛,呈板状腹,全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肌注杜冷丁100mg后无缓解,腹腔穿刺抽出纯胆汁,诊断:胆汁性腹膜炎、腹腔胆汁瘘。

    手术所见:腹腔内约有500ml胆汁,探查原“T”型管周围无窦道形成,总胆管周围组织粘连甚紧,未做修补和处理,但见胆汁溢出,故放置负压球引流,下腹放橡皮管引流1根,术毕。术后抗炎、支持、对症治疗,术后24天拔除引流管,痊愈出院。

    讨论:胆汁性腹膜炎是胆道术后的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如不及早作出诊断,及时处理,常会造成不良后果。本例“T”型管引流术后15天,夹管试验无不适症,胆汁清晰,拔除“T”型管,拔管后立即出现腹部剧烈疼痛,出现典型有胆汁性腹膜炎。

    其原因可能是“T”型管横壁较硬,拔管时用力过猛,加之老年男性患者,组织伤口愈合能力较差,拔管时容易拉破窦道,造成胆汁腹腔漏,继发胆汁性腹膜炎。因此,在术中选择质地较软,弹性好的“T”型管,拔管时动作要轻柔,不宜用力过猛,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应慎之又慎,置管时间适当延长,术后给与高蛋白饮食或给予静脉高营养,有利于切口愈合及防止“T”型管周围窦道形成。

    (黑龙江省大庆市第四医院外科 163712 ), http://www.100md.com(任卫星 李崇敏 应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