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457
特重烧伤并发急性肺功能、肾功能衰竭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2期
特重烧伤,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特重烧伤早期可以并发种类繁多的内脏损害,不仅增加了烧伤治疗的复杂性,而且加重病情,甚至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1]。若采取积极的治疗及预防措施,是完全可以降低其发病率或减轻其损害程度的[1]。因此病人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自1998年5月起,我科收治10名烧伤总面积>80%、Ⅲ°烧伤面积>70%病人,其中并发急性肺功能衰竭5例、肾功能衰竭4例。现将有关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例病例中,男7例,女3例。烧伤原因:煤气爆炸烧伤3例,化学稀料烧伤2例,儿童玩火烧伤1例,热水池烫伤1例,锅炉蒸汽烫伤1例,汽油火焰烧伤1例,家庭电器老化烧伤1例。烧伤总面积:80%~100%,深度多深Ⅱ°~Ⅲ°。入院时间:伤后30分钟~数小时。年龄9~54岁。气管切开时间:入院后2小时内5例,2~24小时3例,25~72小时2例。并发症:急性肺功能衰竭5例、急性肾功能衰竭4例,应急性溃疡合并大出血3例。愈后:死亡4例,治愈6例。住院时间:1~165天。

    1.2 典型病例介绍 患者男,44岁。锅炉爆炸,被132℃的化工蒸汽(内含工业碱、石英砂等)烧伤。20余分钟后入院治疗。给予吸氧3l/min,静脉切开行晶、胶、水小单元抗休克,留置导尿管,记录残存血红蛋白尿165ml,监测每小时尿量、尿pH 值、尿比重,留置胃管监测胃液pH 值,清创换药,应用H2受体拮抗剂预防应急性溃疡,5%碳酸氢钠碱化尿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