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707
住院精神病人攻击行为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6期
精神疾病,,精神疾病;攻击行为,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分析住院精神疾病患者攻击行为的相关因素。方法: 用自制的调查登记表对435例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社会人口学资料统计及临床分析。结果:住院精神疾病患者攻击行为发生率20.23%,男性高于女性,各病种间攻击行为发生率无明显差异。攻击行为与既往攻击行为史、命令性幻听、激惹性、敌对猜疑、被害妄想、消极自责密切相关。结论:上述危险因素应引起精神科临床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 】 精神疾病;攻击行为

    精神病人由于疾病原因缺乏辨别力和自控力,常常发生针对自身、他人及其它目标的破坏性行为,即攻击行为(aggression),其极端形式称为暴力行为(violence)。本资料中的攻击行为主要指自杀、自伤、伤人、毁物,即体力攻击行为,不包括言语性攻击。近几年来,精神病人攻击行为有逐年增多的趋势,所引起的法律纠纷也愈来愈多,因而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James等认为,精神病人攻击行为发生率高于普通人群,精神分裂症攻击行为发生率高于其它精神障碍[1],有关文献报道,既往攻击行为史、命令性幻听、被害妄想、激惹性、敌对猜疑等与攻击行为密切相关[2-5]。2000-2002年我院攻击行为发生率分别为15.38%、18.62%、20.16%,给我院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分析我院精神疾病患者的攻击行为,具有极为重要的临床和社会意义。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为我院2003年1-10月期间住院精神疾病患者,以“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三版)为诊断标准,共435例,其中精神分裂症(含分裂样精神障碍)349例,心境障碍53例,脑器质性精神障碍10例,酒精所致精神障碍6例,人格障碍4例,其它13例。根据住院过程中有无攻击行为,分为攻击行为组(88例)和非攻击行为组(347例)。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研究,用自制的调查登记表,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婚姻、职业、病程、既往攻击行为史、诊断、临床主要症状(如命令性幻听、评论性幻听、被害妄想、激惹性、敌意猜疑、消极自责、紊乱行为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