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777
黄白合剂佐治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6期
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中草药;,出血,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自制的黄白合剂应用于上消化道出血疗效的观察。方法 本院48例住院病人,随机分组,对照组给抑酸、止血补液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使用黄白合剂,两组均观察患者呕吐物、大便颜色及上腹痛,观察心率、血压,每天监测血常规、便常规、大便潜血试验。结果 治疗组有效率达80.76%,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临床观察排柏油便天数、肠鸣音亢进、大便潜血试验阴转的时间及血红蛋白回升时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自制黄白合剂应用于上消化道出血临床有助于止血,其疗效有待于临床继续观察。

    【关键词】 上消化道出血; 中草药; 出血

    黄白合剂是大黄、白及、三七等中药配伍自制的药物,我科自1999年12月~2004年12月应用于临床治疗上消化道出血26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48例均为住院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