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668
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长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6期
     【摘要】 目的:了解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期疗效。方法: 对10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用利培酮治疗,进行2年的随访,用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量表评估疗效。结果:治疗8周时有效率为73.1%,2年时为95.1%。结论:利培酮长期服用可明显改善患者的社会功能,适合全病程治疗。

    【关键词 】 精神分裂症:利培酮; 疗效

    我们对10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以利培酮治疗进行2年的随访,结果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均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总分≥60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妊娠和哺乳期者。于2003年3月至2004年3月共收集资料完整者104例,男43例,女61例;年龄14~37岁,平均(24.1±8.9)岁;平均病程(1.7±1.2)年。

    1.2 方法 利培酮于7d内根据临床情况增至2~4 mg/d,不合并其他抗精神病药物。以PANSS减分率评定疗效,减分率≥50%为显效,30%~49%为有效,<30%为无效;以精神症状消失,自知力恢复,社会功能良好,且PANSS总分≤35分为治愈。PANSS在治疗前、治疗第2周、4周、6周、8周、6个月、1年、1年半和2年时分别进行9次评定。

    与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在治疗2周、8周、6个月、1年、2年分别进行5次评定。其严重程度0=无,1=轻,2=中,3=重。

    分别让患者对自己的精神状况于治疗8周、6个月、1年和2年进行了4次评价,1=恶化,2=无变化,3=改善,4=明显改善,5=基本恢复。

    治疗前和治疗第8周、1年和2年时进行血、尿常规,血生化和心电图检查。

    用STATPAL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治疗8周后治愈0例,显效62例,有效14例,无效28例,总有效率73.1%;持续治疗2年后,分别为17例、69例、13例、4例,总有效率95.1%。

    2.2 治疗前后PANSS评分比较 治疗后PANSS各分量及总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随访时间越长,评分越低。

    2.3 不良反应 治疗中,静坐不能、活动减少、疲倦嗜睡3项随治疗时间延长而有所好转。其他常见不良反应较轻,与治疗时间无显著关系。

    2.4 患者自我评价 在治疗过程中,患者自感清醒程度、思维清晰、处理事情的能力随时间的延长而显著好转(P<0.01),不良反应、总体感觉、总体生活质量,在用药8周和2年时感觉较好,在用药6个月和1年左右显著较差(P<0.01~0.05)。

    2.5 实验室检查随访情况 有4例在服药2周时转氨酶>40 u/L,2例在6个月后自行降至正常;余末发现明显异常。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利培酮治疗2年中,8周时总有效率为73.1%,显效率为59.6%;2年时总有效率为95.1%,显效率为66.3%。说明前8周的治疗临床效果显著,且随治疗的时间延长,疗效增加提示全病程治疗有利于患者回归社会。8周和2年的总有效率均高于有关结果[1],可能与本样本中首发病例多(68.3%),年龄相对较小,对药物敏感有关。

    本研究还显示,利培酮不良反应较少,静坐不能主要在8周和6个月表现明显,活动减少一般出现在6个月以后,6个月和1年时最重,疲倦、嗜睡多出现在6个月~1年期间,其他不良反应均较轻。到2年时,患者的不良反应普遍下降,可能与恢复期药物剂量减小有关[2]。总体感觉、总体生活质量和不良反应在8周和2年时分数较高,说明患者此时的自我评价较满意;在6个月、1年时相对较差。

    利培酮是一种安全性较高,耐受性较好的抗精神病药。适合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全病程治疗,长期服用有利于患者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 顾牛范,李华芳,宋立升,等。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多中心开放性研究[J].上海精神医学,1998,10:127-130.

    [2] 沈鱼邨. 精神病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924.

    (沈阳市铁西区精神卫生中心,辽宁 沈阳 110141), 百拇医药(李粤巍)